close

小編整理文章

華為領頭狼「任正非」:將軍就是打出來的

 

企業成熟度,是企業在流程管理

規劃設計、管理應用、保障機制

理念文化等方面水準的綜合反映

那華為又是如何成為一間成熟企業的呢?

 

狼文化的首要之義是敏銳嗅覺

要有危機感、遠見與設計感

華為最初十年,由於缺錢、又缺技術,更缺人才

所以宣導一種絕地逢生式的個人英雄主義

誰能讓這個組織活下來

能給饑餓中的華為帶來合同

誰就能夠分到更多好處

 

我們把華為總裁任正非比喻成一個海盜頭子

領著一群知識型的海盜到海上去搶銀子

誰搶到的最多,誰就分得最多

任正非這個海盜頭子就是戰利品的分配者

那這500強的海盜頭子又是如何看待人才培訓的呢?

1.jpg

一、沒有實踐就沒有培訓

 

培訓就從實戰出發,學以致用、急用先學!

要培訓士兵就教他如何捆炸藥、拉引火

不是講說怎麼才能當元帥

 

學習不要讀書破萬卷

因為反而懂得不深不透!

我認為若要讀書破萬遍

企業公布的很多文件,都是高層反覆研究出來的

有機會可以多讀公司文件,反覆多讀

以後想當將軍管理部隊,就要先看看別人如何看待問題

一遍不懂不是問題,多看幾遍能理解就接近了

 

培訓要靠自我培訓,灌輸性培訓不是長久之計

誰能培訓出愛因斯坦,誰能培訓出達文西?

最優秀最傑出的人都是靠自我培訓出來的!

老師不講你就學不到,你怎麼超過老師?

所以要貫徹人人是老師,人人是學生

如果不自我提升,且重犯同樣的錯誤

那不論多少培訓也沒有意義

 

而沒有理論的實踐,實踐一百次後還是實踐,就是匠人

只有工程師行為可以批量生產,工匠不能批量生產

實踐經驗如果不經過理論昇華和總結

就不可能在發生變化的時候,還能有很強的適應性

所以我們在學習教育過程中

老師要強調去實踐,學生要從實踐中提升到理論

2.jpg

 

二、將軍不是培養出來的

 

選拔與培養本身並不矛盾,不是有選拔就不培訓了

如果這樣,那我們辦教育作甚麼?

考試不就是選拔制嗎?其實選拔制並不排斥培養

而是要開發課程,讓員工有意願自我學習

 

培養不是等待被培養,而是自我培養、自我成長

我更支持短訓班,絕對不支持長訓

將軍不是培養出來的!

一個月兩個月就夠了!

學一點、學個方法就上戰場

華為有個學習平台,可以在網上學習

你可以認識幾個老師,網上及時交流

 

培訓不要太高檔,關鍵是教會主管怎麼做事

現在我們很多的高階主管不會具體做事

公司講「小改進,大獎勵;大建議,只鼓勵」

為什麼?主要是鼓勵培養踏實的作風

因此所有的培訓都要轉到具體工作上

要和任職資格結合起來

 

要學以致用,不要光說不練

訓練是為實戰,而不是為了好看

3.jpg

 

三、從實戰出發,學以致用

 

知識是平面的,它對事物的理解重在共通性

想想萬千事物歸納出的知識

他的實用性有多少!

因此,知識能力比較強的人

可從學習案例入手

會是一種進步較快,認識客觀規律的方法

 

我們要善於總結

每一次總結,就是你的綜合知識在結晶

就像漁網一樣,每次總結都是做了漁網的一個結

一絲一絲的知識總結後,就有了一個個的結成了網

誰的結多,誰的網就大

誰的網大,抓的「魚」就多

不光是成功要總結,失敗也要總結!

4.jpg


請勿擅自拷貝內容

歡迎分享及按讚

最新資訊請追蹤粉絲團:動態策略實戰學院 

專人解惑可洽Line@:@veb7468c 

arrow
arrow

    動態策略實戰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